史同/城拟,主宋末/江东地区。本命辛弃疾/文天祥。单机创作不混圈。
INFJ,研二老年人,上海人。三次很忙,更新随缘。

关于

【湘水萝衣】2022年歌词写作总结

笑死了新年1月底才搞去年的总结,我是假的INFJ……

2022年除去改编《别云间》的那首和另一首特殊情况共计14首,写得不算多,但质量还算可以,希望2023年写得不要比22年还少……点有下划线的歌名转到放了歌曲链接的过往文章页面,可以听歌!没放链接就是歌还没做出来。

【历史相关】

01

锦缆载春北上,不载归乡

天堑隔绝燕塞江南,鬓雪绵长

清平三百载,文物典章

碾作尘飞作灰,犹荡向晶晶日光

——《指南后录后叙——记南宋末年》

文相视角对宋末历史的记录与评判。这首词笔凛冽,我很满意。

 

02

我仍信世间正气未亡

且与精魄同穴埋藏

青原山旁,朝晖初上,禾草摇荡

浩浩雪掩去屋宇殿堂

新春蛰伏于雪下稻粱

汗青留我,何处非故乡

——《起风了·文天祥》

文相生贺,其实写出来还挺明快的。还是文相视角,INFJ写INFJ感情很通……

 

03

望淮山,山隐隐,千里云峰千里恨

俯淮水,水悠悠,万顷烟波万顷愁

山已重,水又转,遮断行人东望眼

噙旧恨,咽新愁,琵琶声中一首丘

——《淮上女》

古诗词改编。正在制作,还没出来。


04

电闪雷鸣替梼杌打开枷锁

利箭把祠堂穿破

乌云挑开白幡,暴雨笼罩旧城郭

功成该转身去,事败罪在我

灵柩灰木不可说

眼瞳余光里天高海阔

仍愿作飞蛾赴火

——《生既赴火——致改革家》

人物是吴起,但其实是写给我家乡上海的——虽然当史同歌听完全没问题。

 

05

年年雁阵南飞尽,重九独登怀乡台

此去九千九百里,河湟遮没堠蒙埃

相逢贞元年中使,历数建中年号来

“烦归报,龟兹孤城犹然在”

——《九千九百里外——记大唐安西白发军》

写唐了!写给郭昕将军他们五十年的坚守。都去看《大唐漠北的最后一次转账》!太好哭了!

 

06

青萍离,梁燕散,半朽浮槎怜飘蓬

歌时笑,别时泪,因缘恩怨一挥空

词赋冠裳金翠镜,含血沉江古寺钟

更谁问烟消景异,兴亡灰吹扇底风

——《兴亡灰吹扇底风——记桃花扇》

被《桃花扇》刀得意难平。词称得上漂亮古雅的一首,还加入了扬州方言戏腔的尝试。我很喜欢!

 

07

雨花门外小树,春天里舒展枝丫

中华门上路灯,勾勒城市晨昏的际涯

江东门前人往来,小心捧着白菊花

“抗战我们胜了”,与思念一起放下

是年年今天同唤:“接同胞们回家”

是八十五载不忘,人性顶破废墟发芽

秉烛撕开黑夜,惟爱能弥合伤疤

终有夜尽天明,光里重开出和平的花

——《永生金陵——1937年南京人道主义者群像》

致敬善良、坚毅、无畏的人们,谢谢你们拯救了生命、存留了真相。

 

08

载将满身黄尘、满眼离乱入城郭,

卷地西风愁起,殿间册上天光乍破。

垂首抬袖抗声,忽而喑哑怎辩驳?

莫若此去投身滔滔浪流,浪流不负我。

——《死归浪流——记王安石》

《生既赴火》姊妹篇,我永远喜欢改革家,所以决定写另一位让我意难平的改革家王介甫。虽然是2023年1月才写完,但我最喜欢的这一段是2022年12月写的,所以也算2022年的吧。

 

【城市相关】

01

三月细雨濯春埃

池中墨梅浅深开

忽而浣楼台

堂前翠竹两三栽

寄语鸥鹭日日来

相与莫相猜

樽载雪一白

千古心无改

——《庐陵行·文节》

是我设江西吉安记录者文节先(tai)生(tai)。正气、清气、锐气,真正的文人士大夫;灵感、文笔、剖析,优秀的网络同人作家。

 

02

兴废丛中好月生,恨压旧芜城

歌罢剩筵空,将军冢上胭脂红

旧恨新愁连江潮,江头烟渺渺

恍见美人,折月作弓刀

——《广陵辞·月明》

扬州姐姐!(深情)

江月明,一款盛世一掷千金享受生活、乱世散尽家财保家卫国、一言不合关城门死守扬州的大美人。

 

03

一朝抛罗绮、援戈矛,

见邗沟霜老,北门枫凋。

旧城垣残破,马嘶风,荒烟落照。

天光与寺钟同日死,

烟雨泣涟涟,拟作魂招。

摇曳梅花影,渐入夜,香雪覆锋刀。

——《芜城歌谣·折梅花》

还是扬州,但是是没写过的清人视角。对于清人来说,就算愕然于扬州十日的恶行,时代过了,故乡百姓安宁就是对故乡最好的祝愿吧。

 

04

乃令覆杯触天怒

乃敢易辙争穷途

天高地迥城横路

日色扬灰春几度

——《幽州调·朔成》

是我设北京记录者燕朔成。我读大学的城市,黑化又灰化的人物,情感复杂的地方,情感复杂的人设。


05

忆他形销骨立

沉疴里气息如丝

才失措哭至,力竭与声嘶

原是太熟稔他

晨光里挺秀身姿

年轻的狼狈,都名为不齿

——《他留在春日》

是疫情期间写给上海的。太熟稔他晨光里挺秀身姿啊……

 

【其他】

01

摔落裂开,扔去掩埋

寂寂旷野,寥寥夜台

垂首致哀,拍手称快

记录流失在,干涸的眼白

——《都给你懂完了》

是怼一些奇葩史观的歌,不知道放哪就单列一个分类。之后想写更多怼人歌。


祝自己能笔耕不辍,一年一年写下去。


评论(5)
热度(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