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同/城拟,主宋末/江东地区。本命辛弃疾/文天祥。单机创作不混圈。
INFJ,研二老年人,上海人。三次很忙,更新随缘。

关于

写手问卷二十题

谢谢 @墨净翊 太太邀请~

1.笔名
湘水萝衣:出自李白《白云歌送刘十六归山》:“湘水上,女萝衣,白云堪卧君早归。”女萝衣也是山鬼的意思,是我很喜欢的女神。
秋歌不寒:人间寒苦,而犹有秋歌温酒,热血不凉。

2.大概从什么时候开始写文?
正式开始写完整文章是高一,写出能看的就要到高二了,从高三开始能写出比较好的东西,高一高二高三简直是三个质的变化的台阶。
自认为我大一写得又比高三好了一些。
高考后的暑假来的老福特。
哦我开学大二。

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其他人是什么看法?
我感觉我叙事对话和抒情的风格相差还挺大的……
叙事对话一般比较清通吧,读起来会比较顺,不会堆砌。抒情的时候会雕琢一点,喜欢用排比,情感也能写出来,非常想学我们家稼轩吊书袋,但基本上是东施效颦。
正在努力变得简洁,尤其是压叙事。
但很明显我无法用最精简的语言刻画出特别好的意境……以及特别容易在家国天下的大主题里打转。
还有,我怎么写都比觉得此处应有的温情/残酷/动人/气势上差了一截,可能还是心境和阅历的问题。
小翊太太曾经评论我觉得我的文像历史剧本。
翯远大佬曾经评论我的文字“读起来像清风明月,有疏朗之气”。
霜尘尘曾经夸我文笔好。
清晓小天使夸过我“人物立体鲜明看到情不自禁”。
不记得是诗诗学妹还是谁告诉过我有一位学弟曾经把我的《假如爱有天意》翻来覆去看了一个晚自习。哦这篇还有人说“文字特别有张力”。
小翊你看我比你不要脸多了,放了这么多夸我的。
好吧接下来是骂我的。
我被指责的最多的,是“玛丽苏”以及“神化”。
貌似被说过“矫情”。
——但我觉得我喜欢的人物当得起我的吹。

4.早期文风和现在文风差距大吗?请简述。
还是有的吧,现在写东西更冷静更理智。但很多时候看高二的黑历史会被有些非常有灵气的句子再次戳中。现在就写不出这些灵气了。

5.喜欢的风格(文字,故事的走向)是什么样子?
说到同人wen第一反应是白夜笙太太的荆高系列和Annafox太太的三国系列。她们都擅长用最简单的文字营造出最美的意境。
至于词风——我男神辛弃疾,笔走龙蛇,江河奔涌,烈日秋霜。
自己无比想要修炼出的历史文文风是孙老的大秦帝国系列的文风。
贴一段:
        “雨幕无边,天地肃穆。白氏老族长向灵车深深一躬,举起令旗,猛然一脚跺下,嘶声哭喊,“老秦人哟——!”
  “送国君哟——!”壮汉们一声哭吼,木架灵车稳稳的升起。
  “好国君哟——!”一声号子,老泪纵横。
  “去得早哟——!”齐声呼应,万众痛哭。
  “日子好哟——!”雨雾萧萧,天地变色。
  “公何在哟——!”妇孺挽手,童子噤声。
  ……
  大雨滂沱,漫山遍野涌动着白色的人群,漫山遍野呼应着激昂痛楚的号子。”
(摘自《大秦帝国 黑色裂变》)
故事的走向?我爱BE,我爱虐文,我爱同道知音终究殊途,我爱阴阳两隔相思相望,我爱道不同而至死为战,我爱明知结局却仍然踏上绝路的昭昭决心,我爱遥慕神交却萧条异代不同时的怅望千秋一洒泪,我爱将己身飞蛾扑火般地燃尽去追寻不可能拥抱的光明的殉道,我爱五丈原前七七四十九盏明灯,我爱天地大雪渭水刑场上尸骨纷飞,我爱铅山雨骤三声撕心裂肺的杀贼,我爱十二月初九柴市飞沙连雪漫故人三年迟归途。
那是屹立青史不灭的光焰万丈。

6.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
发刀。
知己向。
哦还有就是时空变化与交错,可能因为学建筑吧。
以及不是吹,我真的擅长写结尾。

7.最不擅长写的是什么?
西方AU,不论今古,我写不来。
我可能不会发糖,我的糖里面全是玻璃渣。
无法认同陶渊明独善其身的价值观,也因此很难不在写类似人物的时候潜意识贬低。
以及让一个理想崇高与时代不能容的人HE能使我发疯——商鞅的结局必须是车裂。
还有——我不会开车,一点都不会。认真脸。

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这可不一定。
《夜半狂歌悲风起》8k字两天。
《饮百年》10k字写了一个半月。

9.在动笔前会花多长时间准备呢?
也不一定。
《夜半狂歌悲风起》没有草稿没有大纲一气呵成。
《西风冷》扎进图书馆查了整整一星期资料。
《饮百年》写之前读完了整本《商君书》又打了三天大纲。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跳着写,以及先写结尾。还有必须安静。
困扰当然有。写着写着就把结尾改了好多遍。我妈在旁边看肥皂剧时我写不出任何悲伤的片段。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的时候使用的工具是?
打字派。
有电脑电脑,没电脑手机。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只有大纲。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发刀。知己向。历史同人。悲剧人物。个人与时代的矛盾。个人追求与社会责任的矛盾。情与理的抉择。殉道。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
古诗词是我男神辛弃疾。
同人wen是Annafox太太。
西方小说是毛姆,特别喜欢他的叙事。
中国小说是白先勇和严歌苓。

15.你有梦想过当作家或者相关职业吗?
有。我想当业余作家。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为了写《西风冷》扎进图书馆查了整整一礼拜的五胡十六国资料。
在高三的英语课上把手机放笔袋里偷偷码字,一个月写了八千多字,就是那篇《甲子之前》。所以高考英语分低就是我自己的锅。
给我高中的南山南写歌词。
经验没有。自己才疏学浅,还得多读书。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
我爱用我的文字表达我的思想,敬我敬的人。
我会继续写下去。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文:
《夜半狂歌悲风起》
《沧海悲音》
那一纸诏书再临铅山之时,一切都已经太迟了。
六十八年对于历史长河而言不过涓滴,对于一个人来说却已经太长。
口授请辞书罢他再次缓缓仰面向天——这负了多少英雄血泪的苍天!
少年随祖父登临,尽览这寰宇壮阔,青年时奋起起义,率五十人冲入重重敌营手刃叛徒,江西原野上望风而降的贼寇,洞庭潇湘威风凛凛的飞虎军,斩马桥旁的夕阳,瓢泉腊月的冬雪,春江渡口一舟远逝,暴雨堂前长泪空流,花甲后山巅那一场尽醉,以及,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大宋的男儿们越过了千里秦岭,迈向,迈向他一生遥望的方向——
那样一种亦真亦幻亦狂亦魔的状态中他忽然无比清醒地睁开眼,自胸腔深处将这一生的愤恨,从少年壮志到白发悲歌,从把酒共饮到知己零落,从三月带湖的千丈翠奁到千里清秋中沙场列阵,年年荒外胡尘泪尽,日日江上阑干空拍,真实的虚幻的忆中的梦中的,刹那间喷薄而出,俱化作了一声声撕裂天地日月的呐喊——
“杀贼——杀贼——杀贼——”
(摘自《夜半狂歌悲风起》)
六年的哀戚惶惑,他都仿佛睡在一支歌谣里,歌里唱的尽是别人的故事。他太懵懂,太悲凉,却也足够幸运,污风浊雨的尘世里,他忘记了过往,新生的心还是纯白的。
纯白的雪花到了春天不是也会消融么?春暖花开是人们喜欢的,可那是雪花的墓葬,在几乎所有的时代里,孤独的反抗者都只能走向毁灭。
一梦醒来,在残月晓风江岸,在铁马冰河塞北,在再也醒不来的人眸中。眸中倒映的山河一点点褪色远去,他的世界里终究只剩下纯白。
纯白,一无所有的纯白。
一炉心香燃尽,一支歌谣唱罢,我们的故事也该结束了。
(摘自《沧海悲音》)
再贴一段正在写的文的片段:
他们说文丞相临刑前了无惧色,比所有为他送行的人都要平静从容。那一天是腊月初九,他在一城人家的窝冬暖烟里,一个人去赴一场迟了三年的归途。
朔风吹衣白日黄,满城风沙掩孤月,四十七岁的文天祥竟已白发如雪。可他站在那里,脊梁挺得那样直,仿佛依旧一人担得起一整片厚重山河。无际人群无边烟水无穷山色,在他的目光中渐渐与遥远的故人故国相叠,叠出积雪化后江南春山春水,渔船欸乃一声荡过千江碧色,南归的雁飞落旧时芦间,翩翩衔来第一瓣枝头新花。
(《雪,星星和雨天的积水》)

歌词:《可堪回首》
不见阑干拍遍倾颓当年高楼
不闻一曲霜竹哀彻红巾翠袖
不语独醉西风残照千樽浊酒
不堪回首
但见斜阳片帆销尽迷蒙烟柳
但闻燕子飞去寻常乌衣巷口
但语凭阑怀古千年兴亡悠悠
霸业等闲休
莫论成败封侯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
我觉得我还是有自己的风格的,但很多字句还是很幼稚,很多行文节奏还是处理不好。
总体来说,比较喜欢,但还不满意。

20.最后请点你有在写作的朋友来填这个问卷。
老姐姐艾特四个才女妹妹吧——
@子衿  @彧谦  @飞霜一落尘  @影子小狸
霜尘尘你年龄还比较小有待进步,但我看得出你文字间的灵气,加油你一定可以写得非常好的,现在可以不急着填~
还有我最爱的三次元小伙伴和知己@树上的小喵 ,是我的喵带我走进了这个世界唤起我的理想与热情,爱你😘😘😘
然我就不艾特了,最近好像不在lofter~

评论(12)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