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同/城拟,主宋末/江东地区。本命辛弃疾/文天祥。单机创作不混圈。
INFJ,研二老年人,上海人。三次很忙,更新随缘。

关于

【不成熟脑洞】时空记录者

其实是对于自己没生在那个时代的怨念。

总设定:

时空记录者们生活在历史时空与现代时空的夹缝里,不属于历史也不属于现在。

他们的第一次生命随朝代建立而开始,随朝代灭亡而结束,不能参与或改变历史,但可以以完全旁观者的非物质人形形态存在于自己所记录的朝代所统治下的所有疆土及其重大历史事件中,并看到这个地方的实时全貌或不同人对于同一事件的视角。在第一次生命期间他们虽能随意切换地点与视角却不能重复时间,当时的人们可以看到他们作为人的存在形态,也知道他们的特殊身份,可以进行交流。

我们现在所了解的他们处于第二次生命里,他们可以随时再次进入自己在他们所掌管的朝代时空内,并无限次使自己掌管的时空停滞,重复同一个时间段去观察不同地方与不同视角发生的事,包括重复自己的毁灭。所以虽然他们存在的年代固定,但他们生存的时间是无限长。这也使得不同朝代的时空记录者可以相遇交流。

在同时存在两个朝代的时空记录者时,他们对于同一事件的记录方式会不一样,因此当时人会对由谁来记录他们的事迹有自己的选择。

时空记录者们第一次生命的长度一般来说与朝代持续时间完全一致,但朝代末有一种延长他们生命的方式,是这个朝代灭亡后仍然存活的旧朝人将自己的生命力量分出,这样时空记录者的记忆还会延续,直到最后一个分出生命力量的人死去。但这通常对分出力量者造成极其大的生理伤害,并且对于生命力量过少的常人而言完全无法做到。

————————

【南宋】林萤芷
林萤芷(1127.6.12~1283.1.9),字冬燕。女,杭州人,南宋时空记录者。临安,暗夜里不灭的光,浓郁的香气,和渴望回到北方的燕子。infp/infj。

林萤芷的第一次生命里,记录开始于1127年6月12日,结束于1283年1月9日。在这个阶段中,她所能全览的地理空间多有变化,但整体呈现越来越少的趋势。她之所以消亡在1283年而非1279年,是因为文天祥选择了延续她生命的方式,以求得最后的抗争也能被记入南宋的时空记录里,而不是只留下已经来到人间的元朝时空记录者的记录内容。但是在最后的三年,林萤芷的视野也只有阴暗低矮的八尺四寻,这差点让她发了疯。

林萤芷唯一一次杀人,是那时还是盟友的元朝记录者抓住她的手,两个人一起把匕首插进了金朝记录者的心口。

林萤芷性格里存在着文雅温柔和偏执易怒两个极端,她关于这个朝代最热爱的灿烂文化是她最狂热的骄傲也是最脆弱的自卑。她酒量很小,力气也很小,但就是喜欢不顾一切把自己灌醉灌吐,因为她有时很难忍受温软炽热的爱与尖锐欲啼血的仇恨对她刹那间反复相叠。

她怕见血,每次见到血却偏偏一个人守着那惨烈守很久。文天祥最后三年的记录是她第一次生命里最痛苦的回忆,而她第二次生命中却总是爱调出那一段一次次重复伤害自己和其他记录者。她和北宋、汉、唐、明的时空记录者关系较好,不喜欢听金和元的时空记录者讲自己的胜利。尤其和元朝记录者是死对头。

刽子手的刀向文山落下的同时,元朝记录者的长剑洞穿了林萤芷的心口。虽然本身随着文山死去林萤芷也会死去,但元朝记录者真的很不满她多活了三年。这样做的结果是,因为文山的生命还没有结束,剩余的力量统统注入了林萤芷的魂魄里,加上他在这三年里在她内核中盈满的足以照亮千古的光明,临安城一夜明如白昼。也直到那一夜许多临安城的人才真的相信她活到了那时候。

文山和萤芷的遗骨先葬在大都,后一同被带回江西。明朝建立后,明记录者杨炤送她回到汴京,葬在青云墓侧。

【南唐】李暄如
李暄如,字瑶光。女,金陵人,南唐时空记录者。定格状态:二十一岁,终年:二十四岁。infp。

博学聪慧,精通诗文音律。温醇清透,同时多愁善感,总有常人无法理解的幽宛情绪。她生活在天上人间的梦境里,拥有本质的善良与纯粹的美好,也因此经不得风雨摧残。
南唐灭亡后,后主选择延续她的生命,但此时的瑶光已经忧虑成病开始咳血。但她和后主是生死相依的人,只要她在,故国就还在。因此后主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写着泣血的词章延续她的生命。
公元978年秋,后主在寿宴上饮牵机药毒酒而死。瑶光提笔在壁上写下这首和《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的绝命词,而后飘至舞厅中央拾起一根红绫,在后主身旁自缢。

她死后,北宋记录者卞青云送她回到了金陵。

【明】杨炤
杨炤(至正十六年三月~康熙三年九月初七),字曜川,男,应天人,明朝及南明时空记录者。出生状态:二十一岁。定格状态:二十三岁。终年:二十五岁。entj/intj。

朱元璋即吴王位时便来到人间,但因为不能告知自己的真正身份,一直扮作术士混在军队里。直到洪武元年正月初四明朝正式建立,才告知太祖自己就是时空记录者。

为人刚直毅烈,不畏强权,写文章的水平很高,并极其擅长与人争辩,虽然难免会陷入偏激与认死理。辩论效率极高,任何挑战都即时回复。才学渊博,了解很多野史上的故事,也对戏剧、评书与小说很感兴趣。

平时待人较友好,但坚持原则,尤其是维护国家利益。体格较瘦,但武力值并不低,和跑来捣乱的瓦剌记录者、日本记录者都打过架,禁止他们再踏入大明国土。直到明末他还在和清朝记录者死磕。

永历十六年永历政权灭亡,苍水先生选择延续杨炤的生命。康熙三年九月初七苍水先生就义前,清朝记录者于杭州城另一侧先以寸磔之刑杀害杨炤。杨炤受刑过程中决眦怒骂,遭钩舌。

后明遗民将其衣冠葬于西湖侧苍水墓园中。

【唐】李开临
李开临,字天枢,男,长安人。唐朝时空记录者,enfp。

热情,包容,浪漫主义。百分之一百的e,永远热衷于新事物,精力过剩。但痛饮狂歌、不拘小节的外表下是至深至善的人间体察和人文关怀。是所有记录者里最天才的诗人。

但别人都不知道这个豪放的天才有安史之乱ptsd,发作的时候会找季汉记录者锦和哭。

在朱温篡位那天黄昏载酒去了江上,饮尽酒写罢绝命诗后自沉江中。那条船就带着空的酒缸、笔墨纸砚和那首绝命诗一起漂了很远很远。他最后写的一句是,后人会怀念我的,但我不会回来了。

被渔民找到时面目如生,葬于长安。

评论(3)
热度(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