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同/城拟,主宋末/江东地区。本命辛弃疾/文天祥。单机创作不混圈。
INFJ,研二老年人,上海人。三次很忙,更新随缘。

关于

提问箱问答全汇总在这里,长期更新~

提问箱地址:

https://peing.net/zh-TW/babyrabbitxsly?event=0

以及不用敬称也不用叫太太!叫湘水就好!

Q3:想知道您一开始是怎么喜欢上稼轩和文山两个大可爱的呢?

首先妹子不必敬称w用“你”就好啦!

稼轩是高一正式喜欢的吧,因为他那首《贺新郎·别茂嘉十二弟》,真的是太惊艳的词了。因为喜欢这首就去扒了他其他的很多诗词,发现我的确喜欢这种峭拔壮阔的词风,喜欢他对自然万物之美的体察和共情,喜欢他在词中寄寓的故国情怀。他的词境界和风骨都是特别高的。然后因为喜欢他的词去了解他的一生,被他除去人生最初懵懂十年剩下的五十多年始终不变的炽热理想深深震撼到了……他是怎样在始终不得大用的境遇下坚持了这一辈子啊,使得他这个人都近乎等同于自己的理想了。一句“为苍生起”真的戳我!

之后就是高三很累,他的词和他这个人都给了我很大力量。他让我意识到一个人的人生是可以多么壮阔的,也教会我看天下、承担责任。大一大二很累的时候我也还会回去磕他。他曾经把我从想死的想法中解救出来,真的是我永远的大本命永远的信仰和光明。

文山喜欢的日子就比较短啦,是这学期吃了谦谦的安利才真正喜欢上的。先是看了《海啸》然后去看《指南录》,立刻路转粉。之后我认识了鸿影太太,在她的科普和安利之下变成了脑残粉……怎么说呢在这之前我就特别敬仰他,因为《过零丁洋》《扬子江》《正气歌》和《衣带赞》,觉得他的事迹真的特别感人,但和敬仰其他仁人志士区别不大。是这学期跟着鸿影太太读了很多他的诗词和别人写给他的文章诗词,才真的感受到他的不一样,感受到他那种纯粹的正气、坚毅、受过的苦难和承担着的一切。我开始试图想象他的境遇、煎熬、自勉和来自内心深处不竭的光芒,去他的祠堂祭拜他,跟他说话。所以现在成为我的信仰和光明的,有文山和稼轩两位了。

但我还会一直喜欢他们两位的!可能喜欢着喜欢着就是一辈子的事情了呀。

Q1:太太您好…被您写的宋朝人的文圈粉的,一直觉得您对历史人物的解读很深刻,那么请问您觉得喜欢历史人物有什么特殊之处吗,或者说,和追星或者喜欢纸片人有没有什么区别/高出他们的地方呢?

A1:哇感谢这位姑娘,被夸真实开心到羽化而登仙……!虽然我真的不觉得我对历史人物的解读足够深刻,毕竟我主要是看诗词和文章,涉及历史事件政治经济军事制度什么的我就比较盲了(捂脸)如果说我的长处,可能是,我比较擅长共情……

    我觉得喜欢历史人物当然有特殊之处呀!

    和追星比起来的话,最大的不同应该是时间维度,萧条异代不同时、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死、我这么喜欢您您却永远不可能知道了、我真的好希望有地府我可以去看您(哭了)我们是站在后代人的角度,也可以说是一种上帝视角,去看他的一生他的那个时代和他身后的事情,然后再去理解他的一些行为或者思想,并且对这个人作出(还算是)完整全面的评价,也可以从更高的视角去思考同一个时代那么多人为什么就这人特别戳我。

    就像地上有个一个长方体它的底面积是一定的,我们的了解和理解过程是改变它的高度,往地下不断加深加深;然后追一个现实生活中的星其实是很幸福的事情,毕竟这个长方体在同时向地上和地下生长而且底面积还在不断扩大……既有好处也有坏处吧,毕竟他的一生你都看到了不会突然出现什么黑料(前提是你喜欢这个人物是对他的优缺点都有一定了解之后的决定),然而毕竟是再也看不到他的动态更新了……

    跟喜欢纸片人比起来的话,最大的不同在于空间维度,历史人物真实存在,而且他们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也会面对来自世界深深的恶意,看他们面对所有挫折是怎么坚持信仰与理想的就很能激励困境中的自己。比如稼轩他能在望不到边的黑暗里坚持了一辈子的抗金壮志,机会来临时也能保持冷静坚持正确的军事主张,或者文山他同时被故国和敌国伤害成那个样子却始终相信人间正道不灭百折不挠,面对死亡那么从容(以下省略夸他们俩一万字)然后真的就会想,哇这么美好的人真实存在啊,我也要做这么美好的人!

    然后我觉得喜欢一个人这种情感本身,无论喜欢的是古人还是现代人,都是平等的,区别开的可能就是时间和空间维度能看到或者感受到的东西的不同吧。

 

Q2:想知道您和鸿影大大是怎么认识的!!感觉你们俩超级像!

A2:我,我想知道是哪位小天使问的这个问题,真的……我和 @鸿影 也都觉得和对方很像!

    这个说来话长,是我先勾搭的这个魔鬼,起因是彧谦谦把我拉进了宋末这个天崩地裂的超级大坑(到现在都沉迷爬不出去),然后谦谦和苏苏都给我推荐了这位对这段历史有很多了解的魔鬼太太。

    于是大概是九月中旬我lof私信勾搭了她,然后我们俩互关了也加了QQ。那个时候我们都还没暴露出魔鬼本性,她给我讲了很多宋末历史尤其是文丞相的事情,我也悄咪咪安利了很多稼轩。刚开始我们就是交流诗词和历史,后来渐渐地到了历史观人生观层面,发现我们喜欢的历史人物重合度很高而且普遍都有才子加国士的属性,我们对于很多美好品格和精神的推崇也很不约而同。还有就是我把她拉进了填词大坑吧,真的赞美这个劳模,她太肝了,产的刀子太好吃了。

    所以我们就,天天互相艾特,互相伤害。哭了,她太魔鬼了。

——————————————

    欢迎大家来找我玩找我问各种千奇百怪的问题呀,只要能回答我会好好回答的!(涉及三次元隐私就不要问啦)

评论(3)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