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同/城拟,主宋末/江东地区。本命辛弃疾/文天祥。单机创作不混圈。
INFJ,研二老年人,上海人。三次很忙,更新随缘。

关于

【填词/记陆秀夫/崖山海战】天水相与永

是 @東皇湘江眳 向 @鸿影 点的梗,因为真的好喜欢陆相所以问鸿影影把这个梗要过来了。
  这绝对是我填过最刀的一首……我要把自己刀傻了……
 “殒身今日,顾我君臣节未缺。痛只痛,河山何罪斯文丧胡羯。”

曲:《参商》
  词:湘水萝衣

(时间线:1256~1275)
  忆昔花锦成径处 樱桃遍饷歌入暮
  登高临览 满城箫鼓春如许
  轻别故园风荷举 来踏朱楼御前路
  当时不知 临安徒作汴京误
  清绝无再叹夷甫 醉里不记神州路
  堪怜 燕云丧胡久人心去
  芳景空如故

(间奏)
  “宝祐四年,那是最好的时候……那时临安遍开桃花,庐陵来的状元郎走在最前头,领着我们穿过满城箫鼓烟霞。”
  “我还记得听他与谢君直高楼上一曲合奏,琴音入云,绕梁不绝。谁知道这世事雨翻云变,旧时人白头再见,恍然已过了二十多年。”

(时间线:1276~1279.2)
  铁马蒙毡 踏破春声金瓯缺
  风云灭 仓皇一片降旗辞旧阙
  玉树凋土 番腔戏鼓不成歌
  怎忍见 青衣衔璧垂泪对宫娥
  更南行去 楼台犹在堪斡旋
  拥幼起 臣敢万死亦效侍中血
  却怕入夜 怕听乡音重呜咽
  怕又成 光岳气分 蜀尽汉无年

(时间线:1279.2~1279.3)
  (间奏)
  (末帝读书声)“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光荐,我能不能拜托你一件事?如果你能活下去,请你帮我把这本书传下去……”
  “君实……”
  “我是左丞相,我与大宋同存亡。”

鹬蚌一月相持久
  锋猬相遭激潮头
  势极只手难扶颠 余泪空流
  中原衣冠尽尘土
  海上稚子犹闻语
  历历字句 托后死传阳九
  恨社稷蒙羞

(时间线:1279.3.19)
  一朝天昏 极目暝暝没日月
  旌旗折 楼船犹立横戈眦欲裂
  敌如云兮 炮火箭星落不绝
  叹男儿 丹心化碧魂魄尽英烈
  祥兴而后 画中江山应改色
  再伤春 花落燕远未当恸哭切
  百州皆芜 斗转城荒望又暮
  问遗民 十户蔓生 能存一家无

(间奏)
  “放心去,我随后就来……”
  “今生为宋室臣子,结发深恩,只有来生再偿还了。”

一夕天昏 此去无复见日月
  臣戎恨 尽倾沧溟可得将耻雪
  殒身今日 顾我君臣节未缺
  痛只痛 河山何罪斯文丧胡羯
  谁堪执笔 遗曲滴笺笺失色
  谁堪吊 秋风犹烈
  来年谁说 厓海事
  谁识孤忠泪
  沾衣血

(曲终)
  “德祐皇帝辱已甚,陛下不可再辱。”
  “我该怎么做?”
  “请陛下正衣冠,向北遥叩列祖之灵……好,抓住臣的手。”
  “啊——”
  “别怕……陛下,我们归家。”
  “回临安去吗?”
  “回临安去,还有汴京,还有我们的燕云……臣会一直陪着陛下。”

——————————
  “文彩珊瑚钩,淑气含公鼎。
  烱烱一心在,天水相与永。”
  这是文相为陆相写的挽诗《陆枢密秀夫第五十二》。
1236~1279,这个生卒年本身就让我想哭。
  负帝蹈海对于我而言一直是一种……凄美的印象。我心疼还没有到九岁的小皇帝,却也真的为他感到幸运,毕竟亡国之君青衣之辱实是不堪。
  而陆相本身,这个温文尔雅的读书人——这个泪满朝衣的人,这个性情沉静的人,这个被文相指责却只是太息的人,这个势危极矣时默默担起匡扶幼主的重任守着最后故国的人,他内心的沟壑与力量使他面对死亡可以那样从容无畏。
  他的抗争并不像文相那样惊天地泣鬼神,却一样光明纯粹得令人流泪。
  独有丹心皎,长依海日悬。
  板荡纯臣有如此,流芳千古更无前。
  还有跟随陆相蹈海的十余万南宋文臣宫人军民,他们的生年各自不同,可卒年是整齐划一的一二七九。他们追随故国而去,成为了那个天崩地摧的时代里最壮阔也是最令人心碎的悲剧。他们同样值得被铭记。

当哭陆相,当哭崖山。

——————

那个啥,这个词有一些bug……陆相教幼主读的实际上应该是《大学》,我是为了插“国恒亡”这一刀写成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以及《宋史》里记录陆相的登科年份是景定元年(1260),但我查了《四库全书》里的宝祐四年(1256)丙辰登科录(也就是文相考状元那一年),二甲第二十七的确记载的是“陆秀夫”(年十九),因此还是采取了陆相是和文相同年这个说法。

这是我第一次写剧情歌,不到四百字念白我连插了陆相自己,文相,叠山先生,德祐皇帝,末帝,邓光荐,陆相的妻子儿女,你宋和很久很久前的燕云整整九刀,我也把自己惊呆了……

以及我还发现我整整插了四个末世的刀……蜀汉西晋南唐宋末……

【补充于2018.12.16:这就算300fo感谢啦!还欠债一堆的建筑狗实在没力气点梗了!】

评论(35)
热度(12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