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同/城拟,主宋末/江东地区。本命辛弃疾/文天祥。单机创作不混圈。
INFJ,研二老年人,上海人。忙成狗,更新随缘。

关于

【辛弃疾】三十日推本命角色挑战

终于有空来填古早问卷了……我永远喜欢辛稼轩!题源来自网络,如果有知道原作者的同学麻烦告知我啦,谢谢ww

挑战角色:辛弃疾

答卷人:湘水萝衣

 

【1.入坑原因】

不得不跟他道个歉(虽然并不是我的错),不是他想要的平戎万里,而是他的词。

可能还是小学或者初中,第一次看到他的《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就被其中壮阔无比的金戈铁马之音深深震撼到。真是要上过战场拿过刀杀过贼的人才能将那一种风云之气挥洒得如此奔涌流淌丰沛盈然啊!

后来是高一的时候坐在秋千上读《人间词话》,就那样遇到了我到现在为止都最喜欢的宋词《贺新郎•别茂嘉十二弟》。啼鸟还知如许恨,料不啼清泪长啼血……我看到这句觉得我要啼血了!

算是从他的词喜欢上他这个人——他不论是才华是军事能力还是人生境界还是性格里很多很真的地方都好戳我啊!又因为喜欢他这个人去读他更多的词。他的词真的很丰富很多变,随着时间和心境的推移反复读时常给我新的感受。

 

【2.第一件入手周边】

……周边是什么?词集吗?

好的这个人连词集都没买过,假粉假粉。

所有关于他的东西,都来自课本、互联网和图书馆。

【补充于2018.12.14:买周边了!买了邓广铭先生笺注的繁体竖版《稼轩词编年笺注》!】

 

【3.喜欢多久了】

四年多,初中对他还是路人粉,是高一爱上他的。

但我还会一直喜欢下去,可能是一辈子。

 

【4.最喜欢的一张图】

我真觉得课本里他那张画像挺好的,并不是那种常见的扔糟老头子堆里找不到的糟老头子。

 

【5.他最明显的外在特征】

引一段他的挚友陈同甫的《辛稼轩画像赞》吧:“眼光有棱,足以照映一世之豪;背胛有负,足以荷载四国之重。”

毕竟是下马写词上马杀敌的将领啊!

 

【6.最喜欢的一句台词】

“侂胄岂能用稼轩以立功名者乎?稼轩岂肯依侂胄以求富贵者乎?”

他看得很清楚,韩侂胄好大喜功,不能采取他在抗金策略上的正确意见。“孙刘辈,能使我,不为公。”每次看到他这句就心疼,他那么爱渣宋,是渣宋配不上他……

 

【7.他的一个缺点】

过于好酒?而且完全戒不掉?

“甚常年抱渴,咽如焦釜,而今喜睡,气似奔雷。”

喝太多酒真的对他身体不好,他不应该是像刘伶那样醉后何妨死便埋的……

 

【8.一句话解释私服品味】

“试向浮瓜沈李处,清风散发披襟。”——《临江仙•老去浑身无着处》

(这个算吗……??)

但我还是觉得这题的答案应该是“醉里挑灯看剑”,他醉里梦里也是想穿甲胄的,想去那万里秋风沙场长剑斩胡尘,马革裹尸以自誓。他那些“万一朝家举力田,舍我其谁也”的调侃,越读越艰辛做就,悲辛滋味,总是辛酸辛苦。

 

【9.最喜欢的一幕】

大概是(传说中的)带着五十个人冲进敌军万人营帐,一路所向披靡地抓住喝得酩酊大醉的叛徒。

虽然一直觉得这个有点不可信,毕竟那几万个人都是猪吗,就算都是猪挤起来稼轩的五十个人也挤不过去啊……但想一想稼轩毕竟有这么一场有预谋有魄力的抓叛徒行动,就算这个传说是地摊文学的夸张处理,我还是能想象出来那个无比美好的场景——

他右手缰绳左手叛徒首级策马而回,山映斜阳天接水,夕晖在他背后无边铺开,落在他的发梢肩头,都染作那绚烂粲然的金色。

那一刻他是天地间最得意的英雄。

【补充于2018.11.19:感谢小伙伴的指正,张安国这个叛徒是活捉的没有就地正法,所以上面这个场景大概是带着弟兄们抄小道疾行,回到大本营才能庆祝啦~】

 

【10.他的一个萌点】

真香……?

我要戒酒!

我一定要戒酒!

……要他诗句好,须是酒杯深!

 

【11.你对他的称呼】

平时就称他的号稼轩,开玩笑是稼轩他老人家,花痴是稼轩男神,写正经东西是先生或者稼轩先生。

 

【12.最让你心疼的瞬间】

啊这个实在太多了根本数不过来……

大概是各种猝不及防的结尾。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嬴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二客东南名胜,万卷诗书事业,尝试与君谋。莫射南山虎,直觅富民侯。

“壮岁旌旗拥万夫,锦襜突骑渡江初。燕兵夜娖银胡簶,汉箭朝飞金仆姑。追往事,叹今吾,春风不染白髭须。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长门事,准拟佳期又误。蛾眉曾有人妒。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闲愁最苦。休去倚危阑,斜阳正在、烟柳断肠处。

“东冈更葺茅斋,好都把轩窗临水开。要小舟行钓,先应种柳,疏篱护竹,莫碍观梅。秋菊堪餐,春兰可佩,留待先生手自栽。沉吟久,怕君恩未许,此意徘徊。

“孙刘辈,能使我,不为公。余发种种如是,此事付渠侬。但觉平生湖海,除了醉吟风月,此外百无功。毫发皆帝力,更乞鉴湖东。

“须信此翁未死,到如今凛然生气。吾侪心事,古今常在,高山流水。富贵他年,直饶未免,也应无味。甚东山何事,当时也道,为苍生起。

还有1207年秋发给他的诏书——他躺在病床上看着这道迟了四十多年的诏书,不知会如何涕泪交加。

正是黄昏,残阳如血,染透西北河山。

还有最后死前的那三声“杀贼”。自那以后这个时代最优秀的军政人才和词人之一再也拿不起他的笔和剑。

历史才是真正的刀王和后妈。

 

【13.他的一个小趣事】

是他和陈同甫的交游~

最开始斩马桥的那个传说就很有趣啊,看到陈同甫直接把马给砍了……第一反应是这个人不一般我一定要和他交朋友!

还有后面的鹅湖之会,两个人足足写了六篇相同韵脚的《贺新郎》……不行我要直接放原文:

“陈同父自东阳来过余,留十日。与之同游鹅湖,且会朱晦庵于紫溪,不至,飘然东归。既别之明日,余意中殊恋恋,复欲追路。至鹭鸶林,则雪深泥滑,不得前矣。独饮方村,怅然久之,颇恨挽留之正是遂也。夜半投宿吴氏泉湖四望楼,闻邻笛悲甚,为赋《贺新郎》以见意。又五日,同父书来索词,心所同然者如此,可发千里一笑。”

“铸就而今相思错,料当初,费尽人间铁。长夜笛,莫吹裂。”——稼轩

“我病君来高歌饮,惊散楼头飞雪。”——稼轩

“只使君,从来与我,话头多合。行矣置之无足问,谁换妍皮痴骨。但莫使、伯牙弦绝。”——同甫

他们俩真好啊!我能吹他们一辈子!

 

【14.最让你心动的瞬间】

我能说和第九题一样吗……

好吧说个不一样的,也是想象的场景:在灯下一字一句认真地写着《美芹十论》,年轻的眉眼间是认真是坚毅是少年意气是将才的光芒。

“故罄竭精恳,不自忖量,撰成御戎十论,名曰美芹。”

那时候他真的以为自己可以金戈铁马过一生,不悔马革裹尸还。

可我们知道……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

 

【15.最想看他扮演的角色】

和他的名字非常像的那个人……

霍去病,封狼居胥,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

 

【16.你希望看到的发型】

假粉again,我想看他梳杀马特冲天马尾辫。

 

【17.他的一个小习惯】

       大概是,说着说着归隐真开心啊就开始想上战场,说着说着我要上战场杀敌报国就突然打什么仗回家种田……

咳咳咳,说说他词里面很有意思的两个地方。

一个是玩坏卜算子这个词牌,我自从见了卜算子齿落卜算子饮酒三连卜算子漫兴三首就再也无法直视这个词牌……只能靠放翁的卜算子咏梅和东坡的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死撑着。我们感受一下:“已阙两边厢,又豁中间个。说与儿曹莫笑翁,狗窦从君过。”

还有一个是上下阕不形成明显转折或者递进而是连着写,这种写法经常见于他叙事的词。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西江月堂上谋臣樽俎,沁园春将止酒戒酒杯使勿近全是这种玩法。

他真的经常让我感叹原来词还能这么写。

 

【18.说出他一个爱好】

喝酒说过了,那就说爱吹五柳先生吧:

“晚岁躬耕不怨贫,只鸡斗酒聚比邻。”

“一见萧然音韵古,想东篱、醉卧参差是。千载下,竟谁似。”

“须信采菊东篱,高情千载,只有陶彭泽。”

       “穆先生,陶县令,是吾师。”

“看渊明,风流酷似、卧龙诸葛。”

       “须信此翁未死,到如今凛然生气。吾侪心事,古今常在,高山流水。”

“一尊搔首东窗里,想渊明,停云诗就,此时风味。”

(虽然比较难过的是我男神的男神并不是我男神……)

还有嘲讽夷甫诸人:

“夷甫诸人,神州沉陆,几曾回首。”

“叹夷甫、诸人清绝。”

“长剑倚天谁问,夷甫诸人堪笑,西北有神州。”

应该还有很多的,在下才疏学浅不记得别的了。

 

【19.因为他你发生的改变】

       说来惭愧,我直到高二人生理想都还是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过好自己的生活。

       我是在一次写他的作文里突然想明白的——

崇拜一个历史人物,最好的方式是什么呢?

不仅仅是喜欢他这个人,也要去喜欢他喜欢的东西,延续他一生所坚持的理想。他的时代已经过去很远,但他的精气神始终屹立于天地之间。

他在望不到边的黑暗中顶天立地了一辈子,向我们诠释了一个人的人生境界究竟可以多么壮阔。岁月给他添上白发添上疾病,可从不曾减损一丝一毫的国士丹心。

“不念英雄江左老,用之可以尊中国。”

我决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要做一个像他这样能承担社会责任的人。

 

【20.对你而言是四季的哪一季】

秋天!

烈日秋霜,忠肝义胆,千载家谱。

鲸饮未吞海,剑气已横秋。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另外他所处的时代也算是大宋的秋吧。

 

【21.他最帅的一个瞬间】

我还是觉得和第九题一样……

好吧再写一个,他去抓义端的时候,义端吓得魂不附体跟他说我知道您的真身是一头青兕饶我一命吧,然而稼轩根本不听~手起刀落就结果了叛徒。

来,脑补一下青兕发怒。

 

【22.他最可爱的一个瞬间】

是我脑补的,大概就是答应辛夫人要戒酒,然后戒酒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的,一边趁着夫人外出自己偷偷喝酒一边伸长脖子望窗外生怕夫人回来骂自己。

真香什么的最可爱了呀。

 

【23.他的一个特技】

对于一个词人而言,他也是个将军。

对于一个将军而言,他也是个词人。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

 

【24.最喜欢的角色歌歌词】

我坚持认为目前看到的角色歌都不如我自己写的好。对我就是这么不要脸。

“匹马黑裘/年少说闲愁/拍阑临高楼/共饮语壮谋/

骏骨空收 锈覆吴钩/身寄青山盟白鸥/万里中原怎回首”

——《几度春秋》

“几人经纶手/几年风云走/阵前匹马黑裘

未折灞桥柳/还轩盟白鸥/遗恨寄沧洲

画角吹带湖秋/夕阳没瓢泉后

百年过斟冷酒/无人共消愁

应愧杀沉酣求名流/停云且休”

——《可堪回首》

 

【25.试着吹一下他吧】

怎么吹一下!三天三夜都吹不完的!如果一定不能三天三夜那么详见之前写的这篇:《忌日祭·须信此翁未死》

这里也放个叠山先生的评价:

公有英雄之才,忠义之心,刚大之气,所学皆圣贤之事,朱文公所敬爱,每以“股肱王室、经纶天下”奇之,自负欲作何如人。昔公遇仙,以公真相乃青兕也。公以词名天下。公初卜,得离卦,乃南方丙丁火,以镇南也。

“……

公精忠大义,不在张忠献、岳武穆下。一少年书生,不忘本朝,痛二圣之不归,闵八陵之不祀,哀中原子民之不行王化,结豪杰,志斩虏馘,挈中原还君父,公之志谈判大矣。耿京死,公家比者无位,尤能擒张安国归之京师,有人心天理者闻此事莫不流涕。使公生于艺祖、太宗时,必旬日取宰相。入仕五十年,在朝不过老从官,在外不过江南一连帅。公没,西北忠义始绝望,大仇必不复,大耻必不雪,国势远在东晋下,五十年为宰相者皆不明君臣之大义,无责焉耳。”

——谢枋得《祭辛稼轩先生墓记》

 

【26.一首会让你想起他的歌】

河图的《丹心鉴》吧,虽然我知道那是宋末背景,但我听着总是想起来他。

我爱那个时代的所有仁人志士,他们都是最好的。

 

【27.想和他一起做的一件事】

做他的红巾翠袖!为他拭去赏心亭上英雄泪!

……咳咳咳。

我仍愿意做个迷妹或者迷弟,陪着他走遍他爱的山河,看他泼墨执笔写下那些隽永词章。

 

【28.对官方说一句话吧】

渣宋!

兵符交出来饶你不死!

(怎么突然双关刀)

 

【29.他对你而言是】

       是我的第一男神是我特别特别想嫁的人!

       ……咳咳咳。

和文相对于鸿影太太一样,稼轩是我永远的光明和信仰。

是照彻我眼前长夜的明灯,是支持我走过任何艰难险阻的信念与毅力,是我盼着走过千山万水后能无愧重逢的人。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西北有神州。

愿对酒当风浮一大白。

 

【30.对本命说一句话吧】

……心中有万语千言却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

那就:

“青史里有幸遇见先生,是我长到这么大经历过最好的事。” 

补充于 2018.11.12晚 22:38

我打开lofter,发现这篇的热度到了68。

是他与世长辞的年龄啊。默默含泪吞刀。

评论(24)
热度(309)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