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同/城拟,主宋末/江东地区。本命辛弃疾/文天祥。单机创作不混圈。
INFJ,研二老年人,上海人。三次很忙,更新随缘。

关于

【填词/半集句/宋末遗民视角】不堪哭西台

填这首时候正值学业生活上压力都很大,诸事不顺,真的是每晚都被恸哭西台的感觉攫住挣脱不能,仿佛满目山河满目血,寸寸笔墨寸寸心。昨晚正是累却无法入睡,就躺床上把注释写了大半,今早写完发出。
的确是从没填过这么惨的,仿佛皋羽附体。
不堪风雨来,不堪芳菲在,不堪哭西台。

曲:《昔言》

词:湘水萝衣

祥兴后 怀采薇 空寄檐间铁[1]
泪泫然 年年鬓霜梅销雪[2]
伤心切 雁还旧宫阙 人对当时月[3]
当时月 几照人间兴亡别[4]

维扬冷落黄昏里[5]
过常州烟火一家无[6]
崖山茫茫隔烟霭[7]
零丁叹后柴市悲风烈[8]
腥膻汉水洗不尽
恨孤血难向沧溟倾[9]
断魂季子家何处
问声声杜宇凭谁诉[10]

不堪吊江头 忍见白骨苍苔 不堪风雨来
不堪赋招魂 北船今满崖海 不堪着冠带[11]
不堪山河尽被白[12]

(间奏)

台城堤柳青十里[13]
莺燕犹记前度金陵[14]
荒草暝埋铜驼踪[15]
但二三携酒重访新亭[16]

不堪倚危栏 目断千里江南 不堪哭西台[17]
不堪吟堂前 旧时燕双归来 不堪芳菲在[18]
不堪故人姓字埋[19]

万死飘零路三千[20]
满腔愤恨向谁言[21]
枉对诗史题卷后[22]
依旧胡尘泣野烟[23]

不堪吊江头 忍见白骨苍苔 不堪风雨来
不堪赋招魂 北船今满崖海 不堪着冠带
不堪倚危栏 目断千里江南 不堪哭西台
不堪吟堂前 旧时燕双归来 不堪芳菲在
不堪后人说成败[24]

祥兴后 黄冠老 心沉井中铁[25]
烟波晚 玄发重逢都如雪[26]
梦已空 荆榛遍宫阙 遗骨葬平野[27]
葬平野 犹念人间兴亡别[28]

注释:

[1]辛弃疾《贺新郎》:“夜半狂歌悲风起,听铮铮、阵马檐间铁。”

[2]刘辰翁《忆秦娥》:“梅花冉冉销成雪。销成雪,一年一度,为君肠绝。”

[3]向子諲《忆秦娥》:“芳菲歇,故园目断伤心切。”

[4]刘辰翁《忆秦娥•烧灯节》:“百年短短兴亡别,与君犹对当时月。”

[5]姜夔《扬州慢》:“到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辛弃疾《瑞鹤仙•赋梅》:“但伤心、冷落黄昏,数声画角。”

[6]文天祥《常州》:“山河千里在,烟火一家无。”

[7]文天祥《二月六日海上大战国事不济孤臣天祥坐北舟中向南恸哭为之诗曰》:“六龙杳霭知何处,大海茫茫隔烟雾。”

[8]文天祥《过零丁洋》:“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9]辛弃疾《满江红•汉水东流》:“汉水东流,都洗尽,髭胡膏血。”恨孤血句,意为崖山已败国已亡,纵愿捐躯赴死,再无机会。

[10]刘辰翁《金缕曲•闻杜鹃》:“风雨断魂苏季子,春梦家山何处?……啼尽血,向谁诉?”

[11]文天祥《二月六日海上大战国事不济孤臣天祥坐北舟中向南恸哭为之诗曰》:“昨日南船满崖海,今朝只有北船在。”

[12]金德淑《望江南》:“万里长城横缟带,六街灯火已阑珊。”用江山挂丧之意。

[13]韦庄《台城》:“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

[14]姜夔《杏花天影》:“金陵路,莺吟燕舞。”

[15]王冕《南城怀古二首》:“铜驼踪迹埋荒草,元菟风尘识战场。”

[16]邓剡《浪淘沙•令》:“便须携酒访新亭。”

[17]谢翱《登西台恸哭记》:“须臾,雨止,登西台,设主于荒亭隅;再拜,跪伏,祝毕,号而恸者三,复再拜,起。”

[18]刘禹锡《乌衣巷》:“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19]谢翱《登西台恸哭记》:“始,故人唐宰相鲁公开府南服,余以布衣从戎。”此“唐宰相鲁公”即指文天祥。谢翱时处逃匿,不能写出故人、友人姓字。

[20]文天祥《又呈中斋》:“风雨羊肠道,飘零万死身。”此处亦喻指谢翱、林景熙等。

[21]孔尚任《古轮台•走江边》:“走江边,满腔愤恨向谁言。”

[22]林景熙《书陆放翁诗卷后》:“天宝诗人诗有史,杜鹃再拜泪如水……来孙却见九州同,家祭如何告乃翁?”

[23]陆游《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其二)》:“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

[24]文天祥《怀孔明》:“世以成败论,操懿真英雄。”

[25]顾炎武《井中心史歌》:“著书一卷称心史,万古此心心此理。千寻幽井置铁函,百拜丹心今未死。”指郑思肖铁函心史事。

[26]林景熙《别王监簿》:“玄发相逢雪满颠,一番欲别一凄然。”

[27]陆游《初夏书感》:“春与人俱老,花随梦已空。”

[28]陆游《示儿》:“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此处意为遗民们丹心不改,纵身死亦放不下身后山河。

@鸿影  @史蘇 这两个魔鬼太太表示想看~

私心带个皋羽tag应该没问题?

评论(9)
热度(8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